何晓岸

【读后感】《网游之与光同尘》谦少

几年前看的文了,记得之前是不是写过这篇文的读后感?

再看还是对秦夫人和程家主,也就是男主父母的感情触动最大。

两人出身都挺不错的,或者说就是因为出身太好,家族太大,所以才不能在一起,因为两家联姻不能带来更大的利益。

所以哪怕一起私奔最后还是回来了,从政的家族和另一个从政家族联姻,从商的家族和从商的另一家联姻。

两个人很相爱,但也太傲,不能忍受放弃唾手可得的大家子弟的身份,走向每天柴米油盐的平庸生活。

也怕两人之间的爱会在放弃太多和日常中磋磨掉,所以结束在了最美好的时候。

这个选择,不好说。

最后两人事业有成、各自成家,但秦夫人、甚至程家主自两人分开的几十年过得都是不开心的。

原文在秦夫人癌症病逝后,程家主有这么一段心理描写:

“原来她一直留着。

程曦说她活得并不开心。

但人活一世,并不需要每件事都开心,他当年也不开心,但这些年下来,再重的伤口都能被抚平,往事再不堪,忙起来就好了,人是活在责任里的,不需要你动,生活自会推着你走。一切都会过去,他做了对的决定,万事都在意料之中。没什么大不了,他没有错,也不必伤心。

程则钧在书房里略坐一坐,感觉自己好了一点,开始看文件。

一看就到了凌晨,看见窗外透进的光,才知道天已经亮了,桌上满是烟头。

他下楼去休息,看见妻儿都坐在桌边吃早餐,看见他下来,都怔住了,张了张嘴却没发出声音,妻子把刀叉重重地摔在盘子里,似乎隐忍着满腹怒火,推开椅子,起身走了。

他懒得去管。

只是到洗漱的时候,他才知道妻儿为什么惊讶。

不过一夜而已。

镜子里那个想来挺拔精神的中年人,原本墨黑的鬓角,已经全部斑白了。”

以前不算特别明白程则钧为什么放弃了爱情,回归家族,我能理解他对家族有一份责任,但既然私奔都私奔了一次,为什么又后悔了呢?他一直都不开心,人活一世,不是开心最重要吗?

但看这篇文也几年了,对于有些人来说,总有很多事情比爱情重要,或者说对于绝大多数成年人而言,都是如此,责任、事业、家人和爱情能兼得自然是最幸运的事,但大部分人都不会为了爱情放弃前三者,这……虽然说法不一,但确实对于社会大众而言,不是对的。

程则钧做了正确的选择。

程则钧和秦夫人都不知道这份爱情坚持下去在几十年之后会变成什么样,所以选择把他们的爱情埋葬在最美好的时候,他们杀死了曾经的自己,更正确地活了下去。

纵使一世就有这么个遗憾又如何,与他们而言,总有很多更重要的事情。

没了爱情,以他们的出身,生来就在阶层的顶端,他们可以做的事情太多,像程则钧说的那样“忙起来就好了,人是活在责任里的,不需要你动,生活自会推着你走”。这么忙忙碌碌,大半辈子不也这么过了吗。

突然想到了邓布利多,罗琳说他此生都没有从十来岁时的那件事情中走出来,但一百多年,邓布利多也这么过来了,也许曾经疯了似地爱过一个人,但埋葬那份感情,把当年那个少年关起来,就这么过了一百多年,他没有走出来,但他也这么过来了。

只是,正如最后国王的十字站中,提到昔日旧事,邓布利多仍会像个做错事的男孩一般,证明曾经的那个男孩只是被他关起来了,你把它放在一边,不去想它,但它仍在。

程则钧对自己说,他没错,所以也不必伤心,怎么能不伤心呢?

人可以理智地活一辈子,但终究人非草木,不然也不会仅是一夜便双鬓斑白。

也想到近来友人与我提到《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的齐衡,也许确实有些东西被杀死埋葬了,但它仍在,或是某个契机之下,或是临终即将踏上新的旅程之时,你总会发现,它还在,不因你刻意的忽视而消逝。2019.1.12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