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晓岸

《全地狱都知道魔王有情人》之读后感

甜文,希伯来神话的同人,CP是路神。

其实文是很不错,也很甜,只是还是有让我纠结的地方。

上帝不把路西菲尔打入地狱,路西菲尔不恨他,无底深渊(混沌黑暗残念)就不会满意,就宁愿死去-光暗不平衡-世界毁灭-路西菲尔死。

把路西菲尔打入地狱-恨上帝-被无底深渊所承认-吸收黑暗本源-成为撒旦-光暗平衡-世界保住了-路西法活下去。

只有这两个选择,我就想不通上帝选第二条到底哪里错了。

《重返天堂》(全地狱的姐妹篇?双路CP)番外要那么虐上帝,路西法两次选择死亡,好不容易上帝花了亿万年把他救回来了,他还在上帝面前自杀化为灰烬和从前的自己开开心去了。

我不是不能理解路西法的恨,毕竟他什么都不知道,哪怕知道了有多爱就有多恨。

但是我不太能接受《重返天堂》番外上帝竟然是这么个结局。

路西菲尔固然无错(文中设定),但上帝又做错了什么?

我真的宁愿神从无感情,他除了对世界的责任,就只在意路西菲尔了,给了他所有的注视和荣耀,文中说上帝从造物第六天开始就一直注视着路西菲尔,有了感情竟然是这么个结局。

作者专栏里写着“爱美丽的光耀晨星(路西菲尔)”果然诚不我欺。

文下曾看到有读者说作者的心是偏的,虽然那位读者被人骂了,然而看到现在接近结局,我觉得并不是没有啊。

哪怕说不上偏心明显也更心疼路西菲尔吧。

当然我也不否认我偏心且更加心疼上帝。

看到上帝说他不会心疼,把路西菲尔打入地狱的时候觉得很冷,整颗心都沉了的时候,我也觉得很心疼。

我一直不懂冷到底意味着什么,直到看到一个读者的评论,把文中原话拿出来作解释:

【雅威感到极端的寒冷,好似在冰雪的天地里赤裸前行。

   这样的感觉——

   他体会过,在那漫长到无望的混沌时期。

   混沌黑暗每次压制住光明领域,他微弱的神火就会摇曳,接近熄灭。

   冰冷伴随着他。】

雅威(上帝)不懂心疼、不知疲倦,“整个混沌世界里,你不过学会了一种感觉,这种感觉不叫冷啊,这是如同神火将熄生命将绝的,濒死的绝望——而你并不自知”(读者原话)

“所以你会在路西憎恨你的时候发冷,所以你会在两人发生争执的时候近乎求救地汲取温暖,你高高地端坐在九天之巅,眼睁睁地看着他在地狱的九层深渊中痛苦挣扎,你只感到前所未有的彻骨寒凉——

——你难过的如同濒临死亡,可你不知道你在难过。”

文中路西法说他从没有想到雅威(上帝)是这么怕冷。

而《重返天堂》番外上帝要那样冷着,直到时间尽头、世界毁灭。

所以我说宁愿上帝从无感情,不知疼痛、不知寂寞、永无寒冷和疲倦。

那位读者说《重返》最后痛哭出声的是上帝的伴生神器,而他最终没有哭。

《全地狱》是甜的,是《重返》的平行世界?所以路西法最后明白无底深渊不过是利用他来报复上帝,还差点成功了。

那《重返》的番外那就是真的成功了。

耶和华唯一的感情、除世界外唯一在意的永远失去了,而且一直恨他。

而《全地狱》92章,雅威梦到《重返》番外的情形,他流泪了,我看得整个人都斯巴达了,有读者在下面说也许那样上帝会更在意路西法一些吧。

我就想不明白以前是怎么不在意了?怎么没那么在意了?

都说出:“没有世界就没有路西”这种话了,我觉得如果不是职责,世界和路西二选一上帝感情上都会选路西法啊。

不要欺负人家只有五毛好吗?

要说谁不在意谁,《重返》番外采取最大的伤害模式来对待创造出自己的父神的路西法才是真狠心吧。

彻底结束、彻底不要了。

当然为路西法辩解当然有无数的理由,他以为上帝没有感情,他非常恨,怎么说都可以吧。

路西菲尔很好很无辜,也没有做错什么,路西法也很率性,恨就恨了,决绝得也很帅气。

神就活该咯?

因为他是神,什么都要他背咯?

就活该被报复折磨咯?

有一句话不是叫什么,大概意思就是有人有一百万,给他五百,但另一个人只有五毛,但把五毛都给他了。

上帝对路西菲尔的感情就是妥妥的后者。

欺负人家只有五毛咯?

我很喜欢路西菲尔也很喜欢路西法,二次元那种人是我的本命,但不知为什么,现在只剩下满满的不平。

《全地狱》也写明白路西法对上帝的感情,一切都很对,《重返》番外只是路西法有些事情不知道所以有了另一个走向。

我不满的只是平行世界的结局,《重返》番外既然路西法选择放弃,另有所爱和人在一起了,那我真不希望只有神独留原地,我只希望神能彻底斩断感情,既然他是雅威只是因为路西,那他就彻底成为耶和华吧。

《全地狱》如果有不满,那就是感觉总要神走下神坛去迁就路西法。

其实本来是双迁就,并没有什么不平等,两边都有付出吧。

可能我的心也是偏的,所以看作者偏的那一点,所以才会不舒服。

最后雅威内心里还要承认他是有偏见,自尊和路西比算什么之类的,我知道是爱。

然而人家是光明神,希伯来神话我也觉得上帝是有偏见的,厌恶黑暗,拒绝黑暗,但他能把光明走到极致,成为不弱于那些吸收光暗的神,我不能理解文中为什么一定要那样的神承认是自己偏见,最终可以接受黑暗,听说《重返》番外之后还有另一篇故事,那里上帝已经有了黑暗面,而且当他吸收黑暗之后反而带来更大的问题。

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看法,我们不能用自己的观念去绑架别人,何况是神。

给我的感觉有点不自然吧,所以有种作者人为掰弄的突兀感。

我知道最后因为黑暗是路西法,雅威觉得黑暗也不那么讨厌了,整篇文满满的爱。

然而就是哪里不对,让我昨天看完,好一会都郁结于心睡不着觉。

深恨自己的表达能力和抓重点的能力。

所以这个只写在自己的地方。

作者其实没那么在意神到底怎么样,我就是心疼着我的心疼罢了。

文中当事人都不在意,也愿意妥协,我也没什么好说。

我就是自己纠结罢了。

突然有点明白为什么会这么不爽了,阿之说过她很不喜欢看到一个人把另外一个人撩到动了感情结果后来又不要了的情节(应该没有说错吧),因为感情不是什么东西,给了就可以轻易拿回去的。

深以为然。

人尚且如此,而路西无疑是上帝仅有的、也是所有的感情,把一个可以淡定面对亿万年岁月的神拉下来,结果最后自己走了,和另一个自己相亲相爱了。

他的魂魄听说还是上帝亿万年用言灵凝聚回来的?(这个听其他读者说的,不知道有没有亿万年)

能到另一个世界爱上另一个世界也是上帝做的,最后在另一个世界和那个尚未堕落的路西菲尔相亲相爱了,路西菲尔架空了上帝,后来还质问上帝(另一世界的?)。

被自己原先世界的上帝找回来之后就以自己的生命威胁,死遁了。

《全地狱》文下有读者调侃说雅威不就仗着路西喜欢他,但神要是从没有什么感情就根本谁都虐不到他,这句话反过来说也可以啊。

怎么说,哪怕对待自己的亲人或给自己的父母,都做不到这样吧,何况是赋予自己一切的造物主。

我一直觉得从来只有孩子亏欠父母的而无父母亏欠小孩的说法。

神之于直接的造物应该更强于父母和孩子之间吧。

要说路西菲尔对上帝感情深,我信。

但最后那一刀够狠的。

反正维护世界和平、世界运转这种放小说说都很容易,上帝背着这个责任和义务的时间不能以年记。

而且还会一直背负下去。

我不是很能理解,为什么小说里说他不会疲倦、不会疼之类的,很多人就觉得那就是理所当然的呢?

如果有一天他不想继续了,真的累的,走不下去了,那惨的不是世界所有的生灵吗?

我承认人性的自私、人的罪恶,所以我更加敬佩那些“以万物为刍狗”(不情感用事,一视同仁)的存在。

我有私心,有偏颇。

所以更加钦佩不偏不倚的存在。

上帝偏心,讨厌黑暗,但他做的同样不是常人能做的。

哎,算了算了,看个小说那么纠结。

评论(75)

热度(180)

  1.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