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晓岸

【读后感】天官赐福(黑水副本)

《天官赐福》by墨香铜臭

  白话真仙的副本真是虐死我了,看完那个晚上整个人都处于一种恍惚的状态,一个晚上没合眼。

+

  法律上的无责任联想:

  (1)当初看到师青玄这个我第一个联想到的是法律上的善意第三人,因为水师、风师、黑水三个第一眼太容易对应了。

  善意取得,是指无权处分他人动产或不动产的占有人(水师),不法将动产或不动产(命格)转让给第三人(师青玄)以后,如果受让人(师青玄)在取得该动产或不动产(命格)时出于善意,就可以依法取得对该动产或不动产(命格)的所有权,受让人(师青玄)在取得动产或不动产(命格)的所有权以后,原所有人(贺玄)不得要求受让人(师青玄)返还财产(命格),而只能请求转让人(占有人)(水师)赔偿损失。

但后来发现并不成立,因为这条法律是为了保障交易中不知情的善意第三人的合法权益而成立的,但首先换命这种事情并不能算是合法正当的交易,且不知情的善意第三人在取得财产时必须是合法的,而且动产或不动产的所有权必须是以合理的价格转让的,因为娘娘事先没有付出一定的代价,是无权取得,所以并不成立善意的第三人。

(2)而前段时间看到意外事件,读法条的时候也让我联想到了风水地三人。

意外事件,是指行为在客观上虽然造成了损害结果,但是行为人在主观上既没有故意也没有过失,而是由于不能预见的原因造成的。

在意外事件的情况下,行为人不构成犯罪。

意外事件具有三个特征,同时也是意外事件成立的条件:

一是行为人的行为客观上造成了损害结果;

二是行为人对于自己的行为所造成的损害在主观上既无故意也无过失;

三是损害结果的发生是由于不能预见的的原因所引起。从认识因素上讲,行为人没有认识到其行为会发生危害社会的结果;从意志因素上讲,行为人对危害结果的发生持排斥、反对态度。

这个也是不成立的,联想到娘娘只是因为在黑水岛的副本出不来。

而这里的“意外事件”和娘娘无关是因为娘娘根本没有那个“行为”,他不光一直都不知情,且对换命持排斥反对的态度,而且他本人根本没有那个和换命有关的行为,他什么都没有做。

假如某年某月某件事,这件事做了会导致风师和贺玄换命的结果,嗯,比如不小心碰碎了人家一个玉佩什么的?首先要有类似的行为,才有可能成立意外事件,所以这个其实也和这三个人完全没有关系。

+

  当时觉得娘娘无辜,现在其实也觉得娘娘就是无辜的啊,虽然怎么想他确实都是这件事里最大的得益者。

  现在想来换命的例子其实有点像给危急关头的病人换器官救命的做法,作者说水师当时是真的没有其他更好的办法,他的做法贴近于弟弟病危,需要把病变的器官换成好的才能好好地活下去,所以他拿了别人的器官救自己的弟弟这种情况。

  水师这个角色很有魅力,但其实就他做下的事情而言没什么好说的。情感上可以理解,但这并不是你害死无辜者性命的理由,弟弟是无辜的,贺玄一家其实也无辜得很,而且事实上他是拿人家一家包括未婚妻在内的五条人命换弟弟的安稳和风光。

  贺玄报仇也没什么争议,所以也没什么好说的。

  他们两个做的事情其实没有什么有争议的地方。

  让我有分析且去说些什么的欲望其实来源于贺玄这个人,水师也是如此。有意思的是人。

+

  说回风师。

  看过一个说法是:娘娘错在什么都不知道。

  然而其实大家都知道其实什么都不知道并不能算是“错”,通俗一点就是“无知者无罪”,说准确一点是其实大家都知道一个人的不知道、不知情其实无论如何都不能作为构罪的依据。

  去责怪这样一个不知情,主观上对于事情的发生持排斥、反对的态度,且行为上并无故意和过失的人,其实是迁怒。

  这种情绪放在贺玄这个受害者身上很合理,这就像你害死我全家,情绪上我想弄死你全家作为报复一样。

  更何况水师做下这种事情本身就是为了师青玄,风师是“因”,而贺玄一家的惨事是“果”。

  这种“迁怒”只有贺玄能去迁怒,作为旁观者,我们其实应该明白师青玄没错这个事实。

  秩序或是社会还是道德,为了稳定或是一些其他的原因,随便吧,这些东西对于受害者的迁怒是不允许的,甚至私自报仇也是不行的。所以文中天庭那边事后对黑水发出了缉拿令。

+

  对于所谓的“命”。

  我不是很能理解呢,或者说是我本人有点不同的想法吧。

  因为我曾听我家人说过一些有意思的事情,我母亲年轻时曾碰到一位高人,那位先生说我们家近年内会有一套新的房子,我母亲当时笑着问那位先生:“我们家是会有一笔横财吗?”

  先生推算了一下,说没有。

  我母亲便说先生一定是算错了,既然没有意外之财,又怎么可能会有钱买房子呢。

  那位高人当时也十分不解,推了好几次结果都是我们家会有房子,但是又确实没有意外之财。

  说回娘娘。

  文中提及娘娘本身的命格是大富大贵的那种,是极好极好的富贵闲人的命格,但是还没有好到能飞升的地步。

  但文中也提到白话真仙找上的都是一些大人物,一生传奇,大起大落的那种。

  这又和富贵闲人的说法冲突了,既然是闲人,那估计日子是顺遂安稳的,大起大落怎么样也和闲人搭不上边。

  我对于推算并不懂,但是有没有可能白话真仙找人的方式,和术士推算的方式其实并不一样呢?

  小说里对于命运时常有不同的说法,有些说命运本身就是无时无刻不在变化的,有些则说命运就是注定的,你无论怎么选择最终只会导向那个注定的结果而已。

  我本身什么都不懂,所以只能随便说说我的想法。

  假设推演没有出错。

  白话真仙找人的标准有没有可能有那么两条,一是绝对不能是可以飞升的命格,因为通常能飞升的人都是有大才的人,白话真仙找上那种人的结果是只能吃不了兜着走,而是婴儿本身命是极好的。

  白话真仙照这个标准来找人,所以找上了娘娘。

  而青玄满月宴前那位术士的推算是那种卜算吉凶祸福的那种,他能算到娘娘命中有一劫,那个劫难只有一生低调才能度过,而有没有算到白话真仙这个不好说。

  而文中白话真仙和娘娘满月宴前的那位能算到的都是长线的。

  如果要算的事情只是某年某月某个人当时当下的境况呢?

  就像就是没理由,就是无聊,就是想不开地去算娘娘两百年后那个时间点是活着还是死了,是什么身份和境况呢?

  这样假设是能算出来的,且结果不会有错,那推出来的结果不应该是:活着,风师,风光无限吗?

  如果是从这个结果来看,推算的人不是也可以得出一个结果,娘娘可以飞升。

  那这么来说,作为神官几百年的风光生活为什么不可能是一个人命里就有的呢?

  就像我前面举的我家人碰到的例子,最后的结果是我们家确实没有横财,也没有钱买房子,然而事实上我们家又确实多了一套房子,哪怕那个房子并不属于我们,只是亲戚挂在我们家名下的房子。

  贺玄是飞升的命,或者可以换个说法,是本该飞升的命,但是他最终并没有飞升,而是成了鬼王。

  这一切可以说是由于师无渡换了师青玄和贺玄的命所导致的结果。

  但是水师那么厉害?可以以一己之力改变既定的命格吗?

  文中太子殿下想救要灭亡的仙乐国,天道就相应地诞生出了白无相;乌庸太子想要救那些本该在火山喷发中死去的人民,虽然不知道后来发生了什么,但最终也没有成功,从目前已知的来推,可能反而遭遇了更大的劫难也说不定。

  水师难道就比太子殿下和乌庸太子厉害?就那么成功地把青玄必死之局和贺玄飞升的命换了过来?

  虽然青玄、贺玄看起来只有两个人,但这其中牵涉到的东西之重其实不比谢怜想要做的事情轻吧。

  飞升的神官不提,一个绝,这个分量太重了。

  水师的换命其实间接促使了一个绝的诞生,如果这不在天道的计划内,天道本身既定的结局就是水师之弟死于白话真仙手下,贺玄飞升成神官,这是那么容易改变的吗?

  我怀疑贺玄的飞升和青玄的死,如果天道真的存在的话,这并不在意天道计划的范围内,天庭和鬼界对立,如果没有花城和贺玄这两位绝,以天庭那种鬼怪拦在进铜炉山之前的那么多次的成功来看,天庭是一体的,鬼界是松散、说不定还是居于弱势的。

  天道其实需要两位鬼王来平衡天庭和鬼界之间的局面。

  往高一点想,也许天道就是想让贺玄成为鬼王呢?

  天庭那么厉害了,如果贺玄成功飞升,以贺玄的能力在上天庭无疑是佼佼者,这样鬼界少一位鬼王,而天庭多了一个如此厉害的神官,这样天庭和鬼界之间只会更加的不平衡。

  目前文中不管是中秋宴的十甲,还有已出场郎千秋、风信、慕情等,以及未出场的神官(雨师、雷师等),天庭可谓是人才济济,而反观鬼界呢?鬼界是有不少厉害的人物,但从数量和质量上来说能和神官抗衡吗?

  所以,有没有可能,不管是文中一直未出场的幕后黑手还是不知道存不存在的天道,他们应该是不希望天庭这个势力那么强,甚至是随着飞升神官的增加而越来越强。

  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随着最初裴宿被贬,风师被抽法力,水师死,灵文事发等等,天庭原本的局面被打乱,上天庭不复最初的风光,我猜到本文完结说不定天庭和鬼界之间能达到一个比较均衡的局面,神官可能强一些,也有可能鬼界更强一些,但差距应该不会再像数百年前那么明显。

  所以回到最初,有没有可能我们所看到的黑水副本中师无渡、师青玄和贺玄之间发生的事情,其实不光是水师最初种下的因,从更高的角度来看,这可不可以看作是一个既定的局呢。

  水师固然主动为恶,但背后其实有个更高的存在通过双玄二人的命格、水师从而达到了某个或是多个目的。

 +

  对于贺玄这个人,博古镇第一次听到贺生的事迹是我一直觉得他是个路人甲来着,当时有读者从贺玄这个名字以及最初换命的一些线索怀疑贺玄很可能就是黑水玄鬼我还不信来着。

  因为贺生的事情寥寥几笔,虽然确实很惨也很励志,但贺生在我心目中还是不能和黑水沉舟这种能与血雨探花、白衣惑世齐名的大佬相提并论的人。

  直到水师掉头前揭秘那一章,作者盖章本文的影帝后我才对贺玄的能力彻底信服,不对,是拜服。作为绝,他是绝对够格的,也只有这样一个人(鬼)才是能和花城一个level的存在。

  看那一章的时候对于这样一个人物简直是毛骨悚然的好吗!尤其是章节末尾一只手搭上娘娘的肩膀那里,我那个部分是一天一天地追文看的,从刚看完就开始等待更新的那一天整个人都是懵逼的,一直以来不管嘴上怎么嫌弃、脸上如何冷漠,但每每碰到危险总是会下意识挡在娘娘面前的地师都能是吓得娘娘蒙眼堵耳,抽了娘娘的法力,一步步把娘娘逼到崩溃的白话真仙,都能是那个被害死全家,满心怨恨、步步算计的贺生,地师是黑水沉舟的冲击力,好吧,其实还是很大的。

  而这些还让你七上八下、怀疑人生的前章其实只是打你之前的蓄力而已,就像过山车停在最高点的那一瞬间……

  我害怕,却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直到水师的死,黑水副本的结束。

                                                                     2017/12/05

  先写这些吧,其他的有时间再补。

评论(27)

热度(264)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