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晓岸

读后感之《网游之与光同尘》

这世界上每个人都是特别的,也许你是一只蘑菇,你不要和任何人说,因为

他们不会懂。有时候也许全世界都不懂你,把你当精神病人看待。但是没关

系,你不要改变自己,不要抛弃那些对你来说很珍贵的东西,因为终究会有

一个人,会打着伞过来找你。你要一直等,一直等到那个人来,他会蹲下

来,陪你一起当蘑菇……

+


这篇文是微博上有人问书名时提到了剧情,感觉挺萌的,顺手就抄下了回复中的文名。

文荒,前天看了。

挺长的,历时一天两夜看完了。

非常棒的文,今天早上买了实体书,觉得可以细品,还买了台湾竖排繁体版,但愿不要就此压箱底。

原来高智商低情商也可以这么萌,唔,网上评论太多,扫了评论反而说不出什么来。

其实里面的道理还不错,我应该是被里面的道理说服了吧。

也让我觉得,就这样吧,我终究是做不成别人。

作者文笔非常棒,算是老牌作者了,质量是有保障的。

+

其实这么喜欢这篇文还是因为他给我开启了一个视界吧。

让我知道原来还可以这么活,也有人是这样活着的。

他让我知道什么是优秀。

也让我为爱情而感动,似乎现代社会总有很多人对爱情嗤之以鼻,我不说是其中一员,只是一直觉得爱情太难得,哪有那么容易碰到自己喜欢的人啊。

似乎从不大的时候我就很少幻想自己男友、结婚之类的事情,我其实一直知道。

其实一个人也挺好。

我会孤单寂寞,也曾经因孤单寂寞而生病,但偶尔的,其实也不是不能忍受或者是学会享受孤单和寂寞。

我已很少再向往爱情的美好,我觉得应该不会找到爱情吧。

能遇到当然好,没有,也没关系。

所以不向往。

不过却在这本书里为此而感动。

这才是对的吧。

为了自己爱的人,让自己变得更好。

前几天实体书到了,一点都不后悔买了他,虽然挺贵的,算是我近来最大的支出吧。

之前修改的不知道为什么没发上来,所以重新打了一篇,果然第一次和第二次的感觉完全都不同啊。

+

以下是文中喜欢的一些片段,看的时候顺手截的,不过要把手机备忘录的东西放上来,还是有点小麻烦。

+

  他,男孩子要慷慨,对人要大方,不要太节省,与其在交际中对人苛刻,还不如自己多在外面赚点钱。

                                 

【队伍】子非鱼:我爸说,所谓人情世故,不得不遵守的潜规则,都是怯懦的人为自己找的借口。因为没有能力没有勇气去按自己信奉的原则做事, 只能屈从于既定的人情世故,跟随着大众!           


“因为如果你很喜欢一 个人的话,是可以为了他放弃原则的。”           


都说每朵奇葩都有自己的一个世界。林郁和廘战这两朵奇葩的世界,显然是相通的。


【队伍】子非鱼:但是我妈说,真正勇敢的人,是知道世故,却选择不世故的人。 【队伍】子非鱼:我觉得你是这种人。


说起来也许显得有点假大空,但是,尽管如今的社会无比浮躁,信息爆炸,拥有出色外貌的人会比别人拥有更多的优待。但是,在某些地方,还是有一些人,是在很认真很严肃地做着自己的本职工作,就像那个和林郁妈妈同学的外祖母是民国时候名媛自己也有着一双真正的丹凤眼却在西北的汉墓里辛辛苦苦挖竹简一直没结婚的女博士,就像被林郁妈妈“倒追”到手的他爸爸。


 而且,这些人,他们一辈子都不觉得自己是浪费了多好的天资,他们似乎与现实世界有一层很薄的隔膜,虽然他们一样要吃饭,一样要拿工资,但是他们心里,那些被放在最高位置的东西,和正常人是不一样的。

 小时候的林郁其实很可爱,皮肤雪白,他并不是讨家长喜欢的那种会背唐诗嘴巴很甜的聪明,相反的,他很晚才会说话,  小时候的他,常常坐在地上,玩一些模型之类的东西,如果有大人逗他,抢他的玩具,他就坐在地上,有点反应不过来一样,呆呆地看着你。如果用时下流行的一句话,他小时候,应该是软萌软萌的。
                                                       
但梦想是很奇怪的东西。      

它会催着软萌的小林郁,渐渐长成戴着厚厚眼镜的物理系学生,渐渐长成像他父亲一样坚硬而方方正正的人,百年之后,英俊的面孔,漂亮的丹凤眼,那些孤立和议论,仰慕或者窃窃私语,都将被埋在三尺黄土之下,留下来的,只有在各自专业领域的公式和数据,还有寥寥百字的介绍,一张好看或不好看的照片。    

好在,这世上还有样东西,叫爱情。   

  就像林郁回家的时候,常常看见自己爸爸坐 在沙发上看书,他妈妈就坐在旁边摆弄刚收来的古董物件,有时候心情好了,还去厨房炒点奇奇怪怪的菜,逼着他爸爸吃下去。 
   

   这世界很公平,你孤僻也好,你奇怪也好,你不合群也好,你人人侧目也好,全世界都听不懂你说的话也好,它总会送给你一个人,不需要看得懂你看的书,不需要解得出你写的公式,但却能和你 一起走过岁月流光,温柔相待。

    能遇见这样的人,是福气。


     遇不见,也没关系。

+

 他默念的那句法语是梅里美书里的话:男人最大的美德是宽容。
      
    林妈妈说过,追别人的时候要大方。林妈妈也说过,永远不要为了别的事,去伤害自己的朋友,友谊不是用来委屈的。

   林郁最擅长的事,是做理科题目,因为题目只有一个答案,对就是对,错就是错,只要努力学,只要看了书,就不会做 错。

    所以他最不擅长的事,就是人际交往。

     人际交往,就像文科的解答题,那么多变量,怎么答都有扣分项。甚至比文科的解答题更难,因为人际交往的问题,发展到最后,往往是剩下两个答案,而且各有利弊,怎么答都是错。

       林郁趴在电脑前面,摘掉眼镜,用双手捂住了

       自己的脸。这种选择题,对于他来说,就是折磨。他有多擅长做题目,就有多不擅长在这种事上做选择。

        但再难的题,还是要有答案的。

          无所谓,想赢的诀窍不是去遏制对手的发展,而是让自己变得足够强大。要是对手不够强的话,打起来有什么意思。

         所以说,在这茫茫地球上,找到和你来自同一个星球的,能读懂你的情绪的人,是多么的重要。

        林妈妈说过,“儿子,如果你要追一个人,不能像你爸一样,老是抄一些爱情诗啊名言警句啊之类 的,搞得跟红卫兵手册一样的,你得说些发自内心的话。这样人家姑娘才会感动的!” 

        都说爱让人温柔,让人鲜活,其实让一个沉默死板的理科生鲜活起来的不是爱,而是因为他不忍心用最严肃的那一面去对待自己爱的人,所以才会慢慢学会了那些以前在他看起来是十分不严谨而且毫无意义的语气词、安慰或者夸奖。才会让人觉得他从书本


有神经学家的研究表明,人类是无法主观地放弃自己的记忆的,除非是遭受巨大的刺激。

        喜欢是很奇怪的东西,让你手忙脚乱,脑中一片茫然,明明连自己身处何地都不清楚,却还是这样开心。

         说:有备无患总是好的,越是在乎的东西,越经不起差错。这个道理我还是懂的。

         这世界上有些事发生了会愤怒,有些事发生了会伤心,但是有些事,只是让你无奈而已。

       【队伍】子非鱼:但是这个是既定事实,游戏就像现实世界,这些是定理,改变不了的。在这个不可变的前提条件下,你就是打不过烽火。

         跟我说,不要太在乎知识和能力这些硬性的东西,要在乎人的情感。你太在乎硬性的东西了,这是不对的。举例来说,在你和南风PK之前,我就一直觉得你比南风要厉害



只是道理是道理,人心是人心。道理再森严。到底意难平

        “我跟你说真的,阿云。”他转着手里的打火机,凝视着书桌桌面,有个女生说过,只有被程曦的眼睛凝视过,才知道为什么浪子身边从来不缺扑火的飞蛾。

         明明是这样玩世不恭的人,什么玩笑都开,什么都不以为然,连对他自己也可以毫不在乎地调侃,但却又偏偏有着这样深邃的眼睛,被他认真看着的时候,好像真的全世 界时间都要静止,而他的眼里只有你。

          “阿云,这就是你不对了。”他用他一贯让人分不清是调侃还是认真的语气说:“要是我,真心喜欢一个人,别说男的,就是外星人我都不往后缩。你太怂了,我看不起你。” 明明是这样玩世不恭的人,什么玩笑都开,什么都不以为然,连对他自己也可以毫不在乎地调侃,但却又偏偏有着这样深邃的眼睛,被他认真看着的时候,好像真的全世明明是这样玩世不恭的人,什么玩笑都开,什么都不以为然,连对他自己也可以毫不在乎地调侃,但却又偏偏有着这样深邃的眼睛,被他认真看着的时候,好像真的全世

        【队伍】烽火:他能够为自己的选择负责,这一点就很难得了。真正勇敢的人不一定要打败全世界,而是就算输了,也知道自己输给了什么。

          但是生活就是这样,你越是不想碰到谁,那个人越是会忽然出现在你面前。

          来输和赢,从不在于你有多厉害,有多冷漠,而取决于你对面的人是谁。

          【私聊】你对烽火说:这个决定是我做的,就应该由我来告诉他。我爸说,你每做一个决定,都要敢于站出来承认是自己做的,你说的每一句话,都要能对所有人承认是你说过的,这样你才能算一个问心无愧的人。

          都说人是善良的,人有同情心,但那是因为有法律的束缚,有道德的谴责,在没有人看到的地方,人比野兽还可怕。人会怜


都说人是善良的,人有同情心,但那是因为有法律的束缚,有道德的谴责,在没有人看到的地方,人比野兽还可怕。人会怜悯,但人怜悯的是痛苦的人,如果那个人根本不知道痛苦呢?

         有句话说:阳光之下并无新事。看得穿的人,就看不到新故事了,看到的都是必然的规律。项羽的死是必然,王莽的败是必然,岳飞的千古遗恨也是必然。

             其实,这世上不是所有的事,都能够宣之于口。有些事,就像捕捉不到的风,或者风里的钢琴声,在那个时刻,你因为它而内心愉悦,在自己还没发现的时候,就已经不自觉地翘起了嘴角。

         天已经快亮了,很快又是新的一天,上班族、民工、老板、早餐店店主、司机、医生……统统都要开始自己一天的生活,在这个两千万人的城市里找到自己的位置,为了生计而奔波。在这样的城市里,任何人都只是芸芸众生中的一个而已。如果没有家人,没有朋友,就是无根之萍。有你,或者没有你,对这个城市,这个世界来说,并没有什么区别。唯有在这茫茫人海里与身边的人相依为命,才是真真切切地活着。

        “上次我是第一次来。”林郁认真地回答:“我妈说,第一次去别人家,要有礼貌。但是我现在是第二次来,就可以整理东西了。”

       “想事情。”程曦是个奇怪的人,他明明看起来比 谁都玩世不恭,却并不是脑子不想事的人,他不想,说明他不愿意去想。

          “我小学的时候,有一天晚上快睡着的时候躺在床上想问题,想我爸现在在实验室干什么,想着想着,我忽然很怕。因为我忽然想通了,原来这世界上的每一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都有自己的思想,他们看世界的视角,就和我一样。我只是六十亿人中的一个,在我看不到的地方,每个人都在过着各自的生活,所以如果我死了,这个世界仍然会继续,人类仍然会繁衍,而我会消失,不仅是我的身体,还有我的思想,我的意识会消散,这个世界上从此没有我这个人,我就不存在了。”

        “后来我去问我爸爸,”林郁说:“我爸爸是个化学家,他跟我说,古往今来,每个人都会死,孔子死了,牛顿死了,爱因斯坦也死了。我们也终有一天会死去。但是,在死去之前,我们会有几十年的生命, 独一无二的生命,我们会有自己的思想,我们可以做任何我们愿意做的事,艺术,文学,或者科学,没人能阻止你。他说,他小的时候也想过这个问题,所以他决定当一个科学家,他要追溯这个世界的本源,时间从何而来,生命又将归于何处,总有一天,人类会找到这个世界的本质,然后豁然开朗。就像我们发现太阳系,发现银河,发现光速,发现量子物理,我们 终会找到关于生命的答案。而这个寻找答案的过程,是一代代人用生命铺成的,支持我们追寻答案的那种东西,就叫做信仰。这和金钱无关,国家无关,和民族无关,甚至和生死无关。有了信仰,你就不怕死了。”

         “但是,我妈妈的答案和我爸爸不一样。”“我问我妈妈的时候,我妈妈正在收古画。她跟我说,我爸爸说的,只是一部分人的答案,这一部分也许出生的时候就有着极高的天赋,可以支持他们拥有信仰,并为之努力。但是这个世界上的六十亿人,绝大部分只是平凡人,他们都活在社会的规则里,生老病死,不过平淡一生。但是,他们也 有自己的办法来对抗死亡。每个人都会怕死,父母陪你半辈子,儿女陪你半辈子,但是这世界上,有一个人,那个人会陪你整整一辈子,你会长大,会遇见她,你们会相爱,会结婚,你们的生命会一起渡过,她仅有的那一辈子,会托付给你,用来和你一起过,而你也一样。你们会一起生活,一起渐渐老去,最终一起面对死亡。只要想想有人陪伴,其实死亡也没那么可怕 了。”

           如果说林爸爸的回答还只是学者的信仰的话,那么林妈妈的回答,已经是大智慧了。

         他其实是很难和人相处得很好的人,人际交往是很玄妙的学问,不是你付出的东西多就会收获好的结果。人情永远大过实际。也许林郁永远都没法像当年一样的宛然一笑一样被所有帮派成员奉为神灵,只要一句话就有很多人愿意为她赴汤蹈火。但是人生其实很公平,就算并不如意,也不至于颠倒黑白。

        人在不懂事的时候,总以为这世界上所有的事都能分出个是非黑白,喜欢就是喜欢,利用就是利用,吃醋就是吃醋,依赖就是依赖。

             但是生活里并没有那么多分得清楚的事,你有你的道理,他有他的,每个人都这样跌跌撞撞懵懵懂懂地活着,偶尔停下来想分清楚,也要等到心脏被刺痛的那一天。
           可惜这世界上所有的错误,其实都可以归结于时间。

           意外总比水到渠成先到来。
              人在情绪失控的时 候,可能也是最本能的时候。本能知道谁是好的,谁是坏的,谁是温暖的带着光芒的,所以迫不及待地靠近,就算用手段也要锁住。只是本能终归不是爱情。时间是这世界上最厉害的东西,悄无声息地改变了一切。看着今天的他们,程曦无法想象当年正是这两个人,背叛了各自的家族,即使不惜与整个世界为敌,也要生下自 己。也许,当年的他们还在,只是被包裹在了坚硬的外壳之内。而程曦永远无法得见。

           现实不是电视剧,不是大家咆哮一阵吼一阵,然后误会解除,团团圆圆皆大欢喜。生活里不会有误会,只会有铁壁一样的现实,拆不倒推不动,你只能在 铁壁里的间隙里苟延残喘,一步也不能多走。

        大概,这世界确实很公平,无论你是什么样的性格,什么样的容貌,什 么样的出身,都会给你一个人,那个人也许听不懂你说的每句话,也许再努力都无法完全走进你的世界,但是当他温柔地看着你的时候,全世界的冰雪都会为之融化。那种让冰雪融化的东西,就叫□□情。只是,有些人终其一生,都未必能遇见那个人。而有些人,就算遇见 了那个人,也无法和他一起走到最后。

          “爱迪生说过:任何问题都有解决的办法,无法可想的事是没有的。虽然我不喜欢他的为人,但是他这句话还是有道理的。”

         我一直没法告诉你,不是所有友善都会得到回报,不是所有问题都有唯一的答案,你爱的人不会回应你的爱情,也许会伤害你,也许会背叛你。这世界一点都不美好,可我不知道怎么跟你说。

          程则钧输在太聪明,看得太透,多智则失于勇,人太聪明,就少了那份不知轻重一往无前的勇气。

          是鹰的,终将飞起,是龙的,君临天下。弱水三千,只挡可挡之人。




评论

热度(2)